竈門禰豆子 (竈門 (かまど) 禰豆子 (ねずこ) Kamado Nezuko?),是竈門家長女,炭治郎的妹妹,是個時時心念家人的溫柔女孩。在與其他家人一同被鬼襲擊時,因為傷口沾染鬼舞辻無慘的血液,於瀕死之際被變化成鬼,總是從危害中保護炭治郎與其他人而行動。

外貌

個性

未變成鬼之前的禰豆子是個很賢淑的少女,身為家中長女,自小就被迫讓自己成長起來替母親擔起照顧年幼弟妹的責任,也認為炭治郎不要有著「貧窮就是不幸」的想法,和炭治郎一樣屬於性格溫和但生氣起來卻很恐怖的類型,曾在小時候把一個欺負孩童的大人嚇得跪地求饒,讓大弟竹雄相當恐懼。

經歷

竈門家被屠殺後的生還者,被鬼的始祖.鬼舞辻無慘攻擊時沾染到其血液而產生異變,變成「食人鬼」的模樣。因為身受重傷,在炭治郎要背她找大夫時,突然變成凶暴的鬼,並且對身為人類的炭治郎發動攻擊,後在炭治郎持續不斷的呼喚下恢復些許人性。雖然變成鬼,但仍保有意識知道炭治郎是自己的哥哥。

變成鬼的禰豆子雖然認得炭治郎,但並未取回身為人類時的自我,智能與行為舉止也都退化成幼兒狀態,對此珠世認為在禰豆子心中,可能有比找回自我更加優先的事情。

在鱗滝的暗示下,會把人類當成家人、鬼當成敵人來看待,雖然對人血還抱持著強烈的渴望,但已可用自己的意志壓抑住,是繼珠世後第二個擺脫鬼舞辻無慘掌控的鬼。

在那田蜘蛛山時與十二鬼月的下弦之伍.累交手時靠自身意志覺醒血鬼術爆血

在吉原中由於看到被上弦之陸.墮姬所傷的炭治郎,讓她憶起母親與弟妹被屠殺的情景而惡鬼化,以壓倒性的強大力量將墮姬打到一度無法招架,後在打算透過吃人補充大量消耗的體力時被炭治郎即時阻止,並唱了她從小最喜歡的搖籃曲才終於恢復原狀。

於煉刀師之村和兄長一起遭遇上弦之肆.半天狗的襲擊,為協助炭治郎而用血鬼術使炭治郎的刀化成燃燒的紅刀「爆血刀」,使炭治郎的攻擊力大增。激戰到最後因為日出而受到嚴重傷害,卻發生變異使傷勢消失,並克服鬼的弱點陽光而能在白天活動,會講簡單的幾句話。也因為克服了太陽,故事後期她變成鬼舞辻無慘追捕的首要核心目標,圍繞著她的是無數場嚴苛的大戰。

關係

竈門炭治郎

炭治郎是禰豆子的哥哥。為了將變成鬼的妹妹變回人類、並為死去的家人報仇雪恨,加入了專門狩獵惡鬼的組織「鬼殺隊」。

能力

有能將身體變大變小的能力。在怒氣爆發的情況下會變成大人的樣貌,口中的竹子掉落,化身為全身纏繞紫藤花紋路的惡鬼狀態。

因為鬼懼怕陽光的體質,平時都躲在鱗滝特製的木箱中讓炭治郎揹著到處走。最初只會使用基本拳腳攻擊,雙腿相當有力,踢飛過想殺害炭治郎的鬼。

藉由睡眠代替食用人血恢復體力,也因此身體恢復再生速度比一般的鬼還要緩慢,但在惡鬼化狀態下擁有與上弦不相上下甚至之上的恢復再生速度,能夠藉著血液凝結讓斷掉的肢體瞬間接回來。

血鬼術

  • 血鬼術「爆血 (爆血 (ばっけつ) ?),能夠讓自己的血燃燒爆炸,並以高溫燃燒目標物,用爆炸力加速劍擊,應用能力也很高。具有「只燃燒想要燃燒的東西」的特殊性,甚至能夠燒毀敵人的血鬼術,另外也有著不燒傷人體就可淨化血鬼術生成之毒素的作用。

瑣事

  • 在第一回人氣投票結果中,以3319票獲得第3名。

參考資料

站內導航